满怀着爱,勇敢冲击(孩子的)模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A.G. (英国)

      八岁的B是个活泼好动的男孩,聪颖智慧。但在社会上他被看作是问题孩子。他在课堂上表现不好,总是在学校里惹麻烦。我这样说只是为了提供一些他的情况。他在与男性的交往上有障碍,我曾见过他攻击两位男士。尽管他们尝试对他表示关爱,最后还是回击了他。B不会轻易放弃——这一点也让我很喜欢他。

  有一次,包括我在内的五位成年人和B一起在他家里吃饭。突然,看不出有什么明显原因,他朝一位男士走过去,毫无警告地对着他的心窝猛击一拳。这位客人非常生气,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受到这样的攻击。B没有解释,但他显然满怀怒气。

  在此之前,B一直和我保持着距离,可能他感到我可能对于他来说也不够安全。我认为现在该让他知道我有多爱他了,就一把抓住他,抱住他并不断地亲吻他。这让他觉得非常难受,他拼命扭动身体打我抓我,试图让我松手。我坚持着,直到他耗尽了力气才放他走开。

他恢复力气后冲进厨房,旋即又跑出来,挥舞着一把大刀威胁着要刺向我。我再次抓住他,没有夺走他手里的刀子,但确保他不会伤到我或者他自己,同时热烈地拥抱并亲吻他。

我其实很恐惧,不是因为刀,而是因为好像被我触碰到的他那个内心的创伤,也担心他会变得更加暴力。

他继续挣扎了几分钟,试图挣脱我(这对我来说像是过了几个小时!)。突然,他身体软了下来,开始轻声哭泣(我以前从没见过他哭)。然后他平静地要我放开他,我马上松了手,他把刀放在桌上后就跑进了卧室。

大约过去了十几分钟,从他的房间里没有任何声音传出来,我们都很紧张,好奇他在里面干什么。然后B叫他妈妈进去,她马上去了。几分钟后,她拿着一张小小的图画回来了。B让她把画给我。那是给我的礼物,画下面有他写的“我爱A。”

我和他妈妈都既吃惊又感动,那一刻都哭了,但努力压低声音不让B听到。过了一会儿B出来了,大家流着泪互相拥抱。

从那以后,B和我成了真正的好朋友,我们经常通信(他住在国外,他妈妈说他以前从不写信,因为他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很不自信)。最近见面时,他主动扑到我怀里拥抱并亲吻我。我们已经共度了一个暑假,一直相亲相爱。

他在社会交往上越来越放松了,最近我没见过他像以往那样毫无原因地攻击陌生人,我相信他的功击性已被信任和爱所取代。

这一切让我明白我们要相信每个人都有爱,爱能战胜一切,要坚持,不轻易放弃自己或他人。我不知道那时候B为什么有那么强的攻击性,也许永远也不会知道原因,但直觉告诉我,需要有一个男人以实际行动去告诉他:毫无保留的爱是正确的。

---------

陈明瑞 译, 陈平俊 校  2018.10

Original title: Caring Enough to Contradict (a Pattern) Courageously

From Present Time, Jan. 1985年 P11

 

 


Last modified: 2019-05-02 14:41:35+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