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把RC正确地转用在其他非RC场合?

——蒂姆-杰肯斯在2009国际再评价咨询团体拉美地区会议的答疑摘录

 

     没有一个所谓正确的方式。我略微谈一谈这个话题。在我们考虑把RC转用在其他场合时,我们常常是想把RC的理念应用到一个非RC团体中。我们中有些人会想到拿RC的一小点悄悄地加进去——例如, 每次开会时都做一下“新发生的好事和让你高兴的事”。

    你可以把RC理念加到几乎任何方面,以许许多多不同的方式去做。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你来做个好榜样。这可能让你觉得有一点危险,但是如果你的行为跳出了一个团体的僵化模式,会有非常好的影响作用。这会使团体成员们质疑他们自己的僵化模式。

        我在一个学院里教数学近30年,我向教员们介绍了某些RC理念,并且用到我的课堂里。每门课的第一节我会让学生起立做自我介绍,我问他们的问题之一是:“你在数学方面有多好?”而总会有一半左右的学生说自己“很笨”。让另外一半学生听听这些会有好作用。 

    我还会问谁是他们最差的数学老师?为什么?他们说到的人有时候是我的同事,有时候是他们二年级的老师。我会让他们谈谈学数学的困难。任何让人们相互倾听的做法都是在运用我们所知的RC的重要内容。

        我不能在我的课上引入太多RC,我仍需要教授数学。但在其它团体你们可能有更多迂回路线引入越来越多的RC内容。通常最好的方法是先向一两个人介绍RC,并做一些小的练习,这样在向团体介绍时你就有了同盟。

    这可能使团体里某个人受到刺激。这并不意味着你做错了,但你必须准备好处理这样的情况。当这个人说:“这是很傻的想法!”你可以说:“是的,我知道。很抱歉,但不管怎样我还要去做。”这样他们就没有可争辩的了。你同意那个想法很傻,而且明知很傻也要试着去做。一旦后来人们看到了事实是什么,他们会改变看法。

       有时你引进一点RC仅仅为了让一个团体运作得更好,或者为了团队内部少些摩擦。在有些团队里你可能引进越来越多的RC。你可以引入大量的RC,但这个团队仍然不同于RC团队。你仅仅是尝试让这个团队运转的更好,而不是为了接下去让团队成员们彼此做相互咨询。这个团队有它自己的目标。

      许多人曾用过这样的方式:注意该团队里谁用RC用得最好,然后,个别邀请他们进行更长时段的相互咨询,并开始教他们更多的RC;再后来在恰当的时机邀请他们参加RC课程。所以,转用RC到其它团队可以起到两种作用:一是可以帮助任何的团体改善运作机能,二是可以帮助你找到想加入RC的人。但不要急于求成,不要自我辩解。最好是耸耸肩说:“是的,我知道,这是一个很傻的主意,可是不管怎样我想试试。我很抱歉,是我的问题,但请迁就我一下。”这样你可以走得更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张伟光译  201011

选自Present Time No. 159 (April 2010) page 49 

(English title: What is the correct way to naturalize RC? Selected from “Open Questions from the 2009 Pre-World Conferences, Answered by Tim Jackins”, translated by Zhang Weiguang)

 

 

 


Last modified: 2023-04-15 09:24:12+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