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C触及了锡卡年轻人的内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我给锡卡(肯尼亚)当地一所寄宿学校的十多岁的男孩子上的每周一次的RC课程很令人满意。这所学校面向的是那些在社会、情绪和学习方面有问题的学生。学校校长从跟我学过RC的太太那儿听说了再评价咨询。她对他说她认为再评价咨询很不错,可以用来帮年轻人重新感受到自己的良善和智慧。

 

    我同意给他们上课之初,一些老师也想来旁听,借此了解他们的学生。不过我告诉他们,他们只能作为班上的学员来参加这个课程。

 

    第一节课主要是自我介绍和自我欣赏。作为示范,我先介绍了自己,让他们以我的名称呼我(不用叫全名),我告诉他们我也会这样称呼他们。“全世界,只有我一个阿德莱德,”我告诉他们。“整个非洲、整个亚洲、欧洲以及澳洲,找不到另一个跟我一模一样的阿德莱德。在整个世界上,我是独一无二的。”我也要他们以这种庆祝式的语调介绍自己。

 

    第一堂课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变化,连校长都来问我做了些什么,学生们说了什么。一方面出于保密,另一方面我想让他亲身体验一下,而不是听我描述,我就对他说:“他们喜欢他们自己吗,你喜欢他们吗?那才是重要的。”

 

    我们的每周一次的课程主要讲RC基础理论,讲宣泄是人的本性以及它的重要性。学生们讲述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挑战与收获,在彼此面前很容易宣泄出来。他们彼此更亲近了,而且很高兴每周见到我,课前课后总愿意围在我身边。

 

    这个课程算得上我今年的一件大事。要让人们恢复对自己的认可,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。

 

    校长已经调任内罗毕(肯尼亚)的一所学校,这里来了新的校长。我希望她允许我们继续每周三的课程。我打算九月第一周学校一开学,就去学校看一看。

 

By Adelaide Chemutai Kariuki, Thika, Kenya

程霄晨译 2011年1月5日         

选自Present Time No. 161, Oct 2010, page 47

 

(English title: RC Touching the Hearts of Young People in Thika, translated by Cheng Xiaochen)

 


Last modified: 2023-04-15 09:24:12+00